跳到主要內容區

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生物化學科協同教學)

課程目標
1.藉由討論、探究與實作的過程,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2.訓練學生具備彙整實驗數據與統整實驗結果的能力。
3.培養學生口語表達及團隊合作能力。

課程內容
1.鑑識科學
藉由桌遊的活動使學生學習「仔細觀察」與「正確提問」的技巧,搭配探究案情讓學生了解「生物科」與「化學科」的專業知識,如何應用在鑑識工作中,最後利用「指紋檢測」實作,使學生親自驗證所學知識。
2.食在藥安心
(1)介紹各種食品添加物,並檢視學校合作社所販售的食品。
(2)認識天然色素,了解花青素廣泛存在植物體中,利用花青素在不同pH值下會呈現顏色變化的原理,檢測天然食材與市售食品中的花青素,並比較花青素與其他抗氧化劑的抗氧化能力。
(3)探究常見胃藥的作用機轉,了解如何查詢藥物資訊,並引導學生探討不同成分的胃藥對胃的消化可能帶來的影響。進行制酸劑鹼度實作測試,以了解制酸劑的酸鹼中和能力。
3.天然植物精油
介紹各種天然的植物精油,並利用台灣土肉桂為素材,進行精油微型蒸餾、肉桂醛質性分析、薄層層析TLC鑑定與抗菌能力探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