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史簡記

校史簡記

首頁 > 尋訪甲中 > 校史簡記

校史簡記

•民國29年創校,校名「大甲家政女學校」,校長為日籍的山名照男先生。

•民國33年更名為「大甲農業實踐學校」。

•民國34年抗戰勝利,郭朝輝先生為首任校長。

•民國35年3月更名為「大甲女子家政學校」。

•民國35年4月更名為「臺中縣立大甲初中」,嗣後訂4月18日為校慶日。

•民國37年增設高中部,更名為「臺中縣立大甲中學」。

•民國38年左潞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38年劉世澤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39年馮大綸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40年馮校長與豐原初中校長劉幼亭先生對調。

•民國41年8月1日改隸,更名為「臺灣省立大甲中學」。

•民國43年黎少達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48年徐景達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54年熊惠民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58年劉文華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59年8月1日改制,更名為「臺灣省立大甲高級中學」。

•民國61年查顯球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62年奉准設體育實驗班。

•民國63年增設家具木工科及美術工藝兩職業類科。

•民國68年增設建築科,成為普通高中兼辦職業類科學校。

•民國70年管叔彬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72年辦理『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之國民教育』之延教班。

•民國78年王麗君女士接任校長。

•民國80年王顯榮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85年莊達田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88年家具木工科改為室內空間設計科。

•民國89年改為綜合高中學制。

•民國89年2月1日改隸,更名為「國立大甲高級中學」。

•民國93年廖鳳枝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97年黃火文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104年蕭建華先生接任校長。

•民國106年元月1日改隸,更名為「臺中市立大甲高級中等學校」。

 

    本校創校以來,迭經改制更名,前人披荊斬棘,造就大甲高中今日風華,有絢爛的過去,也有璀璨的未來。進步的甲中,展現意氣風發,蓄勢飛躍的雄風,未來的發展不可限量 。每一顆種子在我們的掌心呵護中,開展出一片森林,一方天地

29

首任校長山名照男先生

本校創設於民國二十九年,由大甲、大安、外埔三鄉鎮合資建立,原名為大甲家政女學校。創校伊始,學舍簡陋,幸有首任校長山名照男先生的苦心擘畫,才稍具雛形。

34

郭朝輝校長.民國三十四年國民政府派郭朝輝接管大甲家政女學校,任光復後第一屆校長。

35

民國三十五年三月改校名為大甲女子家政學校。四月十八日更名台中縣立大甲初級中學,並訂是日為校慶日

37

~40歷經王乃昌校長左潞生校長劉世澤校長馮大綸校長

41

劉幼亭校長.民國四十一年八月一日奉准改制為臺灣省立大甲中學

43

黎少達校長  民國四十三年十月由黎少達校長繼任。

48

徐景達校長  民國四十八年八月徐景達校長調掌本校,興建辦公大樓、科學館、實踐樓、達德樓。

 

54年~58年 熊惠民校長

54年

民國五十四年熊惠民校長繼任,新建特別教室大樓-工藝館一棟。

57年

民國五十七年,因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停招初中部,擴充高中部。

 

58年~62年 劉文華校長

58年

民國五十八年,劉文華校長調掌本校,續建籃球場二座。

59年

民國五十九年八月改制為臺灣省立大甲高級中學

60年

民國六十年擴建科學館,充實設備。十一月附設空中補習學校,招收一屆學生。

61年

民國六十一年新建藝術館,培育美術、音樂藝術人才。

 

62年~70年  查顯球校長

62年

民國六十二年九月查顯球校長接掌本校;民國六十二年設體育實驗班。

63年

民國六十三年,增設家具木工科及美術工藝科,成為高中兼辦職業類科的學校。

67年

民國六十七年元旦中正體育館竣工啟用。

69年

民國六十九年,增設建築科。

70年

民國七十年三月仁愛樓竣工。

 

70年~78年 管叔彬 校長

70年

民國七十年八月管叔彬校長接任。

72年

民國七十二年,兼辦延教班。

74年

民國七十四年三月學生宿舍完工,同年知行樓一、二樓完工。

 

78年~80年 王麗君 校長

78年

民國七十八年二月王麗君校長接任,學生活動中心第一期主體工程發包。

 

80年~85年 王顯榮 校長

80年

民國八十年二月,王顯榮校長接任,銳意經營校務,延攬優秀學子就讀本校,爭取設立高中聯招甲中大甲考區,增建校舍,六月特別教室大樓(游藝樓)新建工程、單身宿舍竣工。

82年

民國八十二年十二月原行政大樓舊址改建行政教學大樓竣工。

83年

民國八十三年七月美工大樓拆除,改建網球場。九月學生活動中心落成,東中庭花園景觀工程竣工。

84年

民國八十四年二月延教班更名為實用技能班,八月改建校門圍牆,校園景觀益見規模。

85年

八十五年四月十八日召開校友會成立大會。

 

85年~93年 莊達田 校長

85年

民國八十五年八月莊達田校長接掌本校,是校友治校第一人,全心致力於校務革新,行政電腦化,廣招優秀學子,增設獎助學金,升學率大幅提昇。十月卓英男校友特回母校設立財團法人鐵砧山文教基金會。十二月完成操場無償撥用案。

86年

民國八十六年四月收回仁愛樓西側被侵占校地、外移圍牆、景觀工程竣工。

87年

民國八十七年設立體育班,三月圖書館竣工,同時改建老舊大樓為群英樓奠基。

88年

民國八十八年家具木工科改設室內空間設計科,十月完成宿舍區校地有償撥用,解決了延宕近半世紀的校地產權爭議。十一月份群英樓(地下一層停車場,地上五層)教學行政大樓及西中庭花園景觀工程竣工,校門風貌丕變,十二月運動場PU跑道完工啟用。

89年

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一日奉命改制為國立大甲高級中學,中庭花園四周大樓分別命名為群英樓、仁愛樓、知行樓、游藝樓。八月改制為綜合高中

90年

民國九十年八月實用技能班最後一屆招生,九十三年六月畢業。

 

93年~97年 廖鳳枝 校長

93

廖校長鳳枝自九十三年八月一日接掌本校,以古文家的精神治校,始終堅信謙卑的站在巨人肩膀上,穩健出發,在安定中積極充實軟、硬體設備,帶動優質學風,讓甲中又再進一步鑄出了競爭與活力。

96年

九十六年六月榮獲教育部頒發優質化高中補助學校;九十五學年度一位應屆畢業生上台大,九十六學年度三位上台大再創近年升學的高峰。

97年

九十七年一月新建科學館、學生宿舍落成完工。四年的經營甲中持續長足進步、光大,廖校長功成身退。

 

97年~104年 黃火文 校長

97

九十七年八月黃火文自基隆女中校長調任本校,黃校長於民國六十三年至七十四年曾服務本校,學經歷俱豐,學校事務純熟。以引導學生適性發展,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鼓勵家長社區參與,營造和諧校園文化為理念,規劃永續校園發展,提昇學校競爭,推展全人教育落實誠正勤實校訓。

98年

編製三年六十億學校老舊建築物改建彙編。規劃綜合教學大樓整建工程,有效提昇學校教學環境軟硬體環境及工程。

99年

九十九年四月十七日藝之綜合教學大樓鄉揭牌與公共藝術「藝術甲中 快樂甲子」揭幕。

 

 104年 ~ 蕭建華 校長

104年

104年8月蕭建華獲教育部聘任為本校校長。凝聚校內共識,形塑以「太陽(SUN)」為前瞻之辦學願景,包含校園永續發展(Schoo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維持教育品質(Uphold Education Quality)及把學生帶上來(No Student Left Behind)經營學校。推展以「人(PEOPLE)」為核心之教育理念,包含多元發展(Plural development)、數位學習(E-learning)、機會均等(Opportunity equality)、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素養導向(Literacy orientation)及卓越優質(Excellent quality),運用創新的經營與思維,帶領同仁一起為營造大甲高中成為優質的社區高中而努力。

105年

76週年校慶活動建置碳六十分子與地球儀意象結合的裝置藝術-「搖滾巴克」,驗證本校推展科學教育之卓越成效,同時發揮校園境教的功能。

105年12月通過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評選為前導學校,積極轉化落實12年國民基本教育之學校總體課程發展。

106年

106年元月學校改隸為「臺中市立大甲高級中等學校」,校長一職改由臺中市政府聘任。106年3月完成群英樓西側一樓廁所整建工程,營造師生優質的如廁環境。

106年9月完成學生宿舍內部及周圍環境整修、綜合手球館整修及工科實習大樓修繕,建構良好的境教環境,增進教師的教學效能以及學生的學習成就。

107年    

107年8月承辦「中投考區108年度國中教育會考試務工作」,為中投區3萬2864名考生提供國中教育會考服務。

107年8月完成「綜合教學大樓廁所漏水整修工程」,改善綜合教學大樓設施,營造安全舒適的學習與教學環境。

107年8月完成「導師室整修工程」,提供導師優雅溫馨舒適的辦公環境。

107年11月完成「體育館內部更衣室、浴廁及復健室整修工程」,改善體育館體育運動設施,提供師生優質運動訓練環境。

107年12月完成「資源班多功能教學空間活化工程」,營造學生多元智能學習空間。

108

108年 108年1月完成「圖書館建置整修工程」,改善圖書館空間及設備,提供師生自主學習的環境。

108年2月完成「STEAM教室設備空間活化工程」,提供跨領域的學習,讓學生適性揚才多元展能。

108年3月完成「校園環境整修工程」,清理排水溝淤積雜物,改善校園排水功能,營造優質的校園。

108年3月完成「群英樓三樓會議室空間改善工程」,提供師生討論、教師備課及社群學習的空間。

108年8月完成「教學大樓電力設施改善工程」,積極執行節能政策,重視校園用電設備安全與維護。

108年9月完成「群英樓東側廁所美化整修工程」,改善廁所通風及光線,提供乾淨明亮的廁所環境。

108年9月完成「團體諮商空間修繕工程」,改善師生團體的對話情境,提供更完善的團體諮商空間。

108年10月完成「台中市陶藝教學中心建置工程」,建構優質的陶藝教學環境。

109年    

109年8月完成「消防設備改善工程」,於暑假施工完成驗收作業,維護學校財產及師生安全。

109年8月完成「教師共備及社群發展空間活化工程」,提供老師課前課後備課討論優質空間。

109年9月完成「英文情境教室空間活化工程」,提升教學環境品質,充份發揮英文學習境教功能。

109年10完成「學生社團教學大樓修繕工程」,滿足學生社團所需之活動空間,提供學生社團優質學習環境。

110

110年6月完成「數學專科教室活化工程」,提升英文教學環境品質。
110年7月完成「實習教室空間活化工程」,提升專門學程教學環境品質。
110年9月完成「圖書館冷氣照明管線改善工程」,提供優質圖書館閱讀空間。
110年10月完成「體適能空間修繕工程」,提供優質的學生體適訓練空間。
110年11月完成「改善無障礙校園環境計畫工程」,精進本校無障礙校園環境。

瀏覽數: